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公共服务 >> 科学普及 >> 正文
  • 预防跌倒,远离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发布时间:2024-02-29

    01

    跌倒是老年人健康的严重威胁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指出,全球每年约有30余万人死于跌倒,其中老年人占一半以上。我国卫健委的数据表明,65岁及以上老年人跌倒死亡发生率为58.03/10万,是老年人首位伤害性死因,可称之为“头号杀手”。跌倒给老年人带来了极大的危害。由于老年人往往患有骨质疏松症,跌倒时极易发生骨折,最多见的是股骨颈骨折。虽然多数骨折并不马上致命,但若处理不当,可导致丧失活动能力,甚至出现多种并发症,最终夺去老人生命,因此医生常把老年人跌倒所致的骨折比作是“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

    老人跌倒,多数人首先浮现的念头是“意外”或“不小心”。但其实,由于老年人特殊的体质和生活环境,跌倒不单是一个“意外”就能完全解释的。跌倒往往意味着老年人身体、生活方式或周围环境可能需要做整体考虑和调整,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02

    老年人的跌倒由多方面引起

    老年人跌倒与衰老、疾病、环境等多方面因素有关。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类:第一类是生理机能减退。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感觉和运动机能衰退,关节灵活性降低,肌肉松弛,无法较好保持机体的直立姿态,姿势控制能力减退,从而造成老年人平衡功能下降、步态异常,从而容易发生跌倒。老年人如果罹患神经系统疾病、眼部疾患、心理和认知功能障碍等疾患,又会进一步增加跌倒风险。

    undefined


    第二类是药物相关不良反应。老年人对药物的敏感性和耐受性与中青年人不同,更容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比较常见的药物有降压药、血管扩张药可以通过改变血流动力学进而引发体位性低血压;降糖药、精神类药物则可影响患者的精神、视觉及平衡等;抗抑郁药、镇静催眠药可导致震颤、头昏眼花等。

    undefined


    第三类是高龄且有跌倒史的女性。之前有过跌倒经历的患者除了平衡能力下降更加显著外,往往有害怕跌倒的心理,他们可能会变得不愿意出门,甚至是对日常活动都有一定的心理阴影,进而形成了“跌倒-丧失信心-不敢活动-衰弱-更易跌倒”的恶性循环,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沮丧、抑郁、焦虑、情绪不佳等及其导致的与社会隔离状态也会增加老年人跌倒的风险。而高龄女性由于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骨质丢失总量高于男性,导致跌倒发生率明显高于男性。

    跌倒高危人群画像

    • 年龄超过65岁

    • 绝经后女性

    • 一年内有跌倒病史

    • 步态不稳,肢体功能障碍,意识、睡眠障碍,贫血、体位性低血压

    • 使用镇静药物、精神类药物、心血管药物等

    • 抑郁、焦虑、情绪不佳等不良心理因素

    • 缺少照顾


    03

    如何预防老年人跌倒

    提高健康意识,了解健康知识,积极进行科学运动锻炼,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消除环境中的跌倒风险,适当使用辅助工具都是预防跌倒的有效方法。其中运动锻炼能增强柔韧性和平衡能力,对于老年人非常重要。


    1

    运动锻炼有助降低老年人跌倒及其骨折风险

    undefined

    运动锻炼应该作为保持一生的好习惯,年龄并不是问题,建议老年人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坚持运动锻炼,减少久坐。优先选择有利于增加肌力、增强平衡性的运动,比如瑜伽、太极、游泳等,亦可由物理治疗师针对具体身体状况与老人讨论后制定完善的个性化运动计划。运动强度采取渐进性的方式,开始时每天进行5~10分钟,然后每周增加5分钟,直到可持续运动30分钟,且每次运动前后应有5~10分钟的运动暖身及休息拉伸。


    2

    学习防跌倒知识,

    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有助于预防老年人跌倒

    undefined

    主动学习防跌倒知识,提高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如放慢动作,避免走过陡的楼梯、坡道,避免去人多、地面湿滑的场所。即便在家中也应该穿合身的衣物,有防滑功能的平跟鞋子,不要只穿袜子或会滑的鞋子就在家里走来就去。老年人在变换体位时动作不宜过快,在行走前应先站稳,再起步。起床时,应先转侧卧,双手用力撑床坐起,可使腰背省力。坐久了,应注意站立或活动一下。下蹲时腰背要挺直。不干重体力活动,不举提重物。外出跨越台阶应小心,乘坐汽车时要扶稳。


    3

    寻求专业医疗帮助,

    调整保健措施

    合理用药,请医生评估所用药物,预防因药物引起的跌倒发生。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女性应常规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以防治骨质疏松。矫正视力,佩戴合适的眼镜。选用合适的拐杖,优先选择医疗器材手杖。一些老年人习惯以雨伞代替手杖,但雨伞的支持力量往往不足,安全性不足。可以选取助行器,有骨质疏松的老人可以根据情况使用髋关节保护器。


    4

    重视居家适老化改造,

    防范老年人室内跌倒

    家中是老年人跌倒发生最多的地方。适老化的居家环境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在家中发生跌倒的概率。

    居家适老化改造通常包括:在楼梯、过道等地方安置扶手,扶手应采用圆柱形,离墙面五公分左右,以利老人扶握,扶手的长度应达阶梯两端再延长三十公分;消除门槛及地面高度差;增设高度适合并带有扶手的换鞋凳;将易湿滑的地面更换成防滑材料;地毯要固定好,使用不会滑动的地毯防滑倒,不要使用太厚的地毯及止滑垫,以免绊脚;在淋浴区和坐便器附近增设扶手

    undefined

    ▲卫生间适老化改造

    因老人眼睛对黑暗的适应力较差,室内要保持足够的光线,在卧室通往卫生间等常用过道添加感应灯。而老人眼睛对强光的适应力也差,切记不可使用强光,可用窗帘或百叶窗遮住阳光或用遮光纸覆盖日光灯;选用安全稳定的洗澡椅,并采用坐姿沐浴;选择高度适宜的床,并在床边设置易伸手摸到的台灯。避免在地面布置线材或插线板等。居家适老化改造可请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和实施。

    undefined

    ▲家具适老化改造


    5

    高危人群的家人应注意陪护

    对于易发生跌倒的高危人群,家属应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关注,避免老人独自行动,避免出入不安全的场所,陪同上厕所洗澡,随时保持联系。有条件可以让老人佩戴智能穿戴设备,如智能手表,可以进行摔倒监测,ECG测量与快速呼救;设置智能家居系统,实时监测老人行动状态等。

    undefined

    ▲ 通过智能手表在跌倒时发送求救信号

    作为一个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人口大国,我国对老年人跌倒评估、预防及干预的相关研究在不断推进,老人和家属也需要不断提高对跌倒的重视,掌握预防跌倒的知识,做好防范跌倒的措施,避免跌倒,远离“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参考文献:

    [1]杨艳林,张红燕,廖婷,马玉霞,韩琳.我国老年人跌倒影响因素研究的可视化分析[J].上海护理,2020,20(04):19-24.

    [2]彭道梅.社区老年人跌倒的预防及护理措施[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9,6(39):107+110.

    [3]于梅,马远征,唐雯.社区骨质疏松症老人预防跌倒研究进展[J].中国骨质疏松杂志,2012,18(12):1157-1160.

    [4]《老年人防跌倒联合提示》

    [5]《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