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公共服务 >> 科学普及 >> 正文
  • 身体是否健康,尿液很有“发言权”

    发布时间:2024-02-02

    指导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唐文彬 副主任医师

    每天早上起来,不少人都有个习惯

    先上一个厕所

    “一泻千里”后将“烦恼”轻松冲走

    但你有观察过尿液的状态和颜色吗?

    它会不会泡沫过多?

    其实,关于你的健康

    尿液很有“发言权”。







    尿液形成过程


    尿液在肾脏内形成,当血液流经肾小球时,血液中的小分子物质,比如尿素、水、无机盐和葡萄糖等通过肾小球的滤过膜,过滤到肾小囊中形成原尿。当原尿流经肾小管和集合管时,原尿全部葡萄糖、大部分水和部分无机盐被肾小管和集合管重新吸收后回到体内。原尿经过重吸收后,剩下的水和无机盐、尿素和尿酸等就形成了尿液。尿液经肾乳头进入肾盏肾盂,然后经输尿管达到膀胱并通过尿道排出体外。

    /////////////////////////////////////////////////////



    正常人的尿液


    正常人一般形成原尿的量每分钟是100mL左右

    形成终尿一般每天是1.5L左右

    正常人的尿液颜色是淡黄清亮

    如果喝水少或者出汗多的情况下

    尿液的颜色可能呈深黄色

    但也是正常的

    通过多喝水尿液就会恢复清亮淡黄色

    undefined


    尿液颜色异常


    尿液的颜色,受到药物、食物以及疾病的影响,可能出现颜色异常,以下情况可能提示罹患某种疾病,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具体如下:

    白色浑浊尿:通常以结晶尿较多见,最常见的是磷酸盐尿,专业检验人员在显微镜下可看见尿沉渣内,有大量无定形的磷酸盐结晶存在。

    血尿:血尿可分为镜下血尿肉眼血尿,通常在尿检的时候,发现尿液中有大量的红细胞存在。血尿通常较为复杂,需要结合各方面的因素,进行分析判断,找到其发病的原因,因此建议到肾脏内科或泌尿外科专科就诊。

    血红蛋白尿和肌红蛋白尿:通常呈浓茶色、红葡萄酒色或酱油色。其中血红蛋白尿,主要见于各种血管内的溶血,如溶血性贫血、血型不合的输血以及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而肌红蛋白尿,通常见于缺血性肌坏死、挤压综合征,以及剧烈运动后,亦可能出现肌红蛋白尿。

    胆红素尿:一般呈豆油色,震荡以后会出现泡沫,而且这种泡沫不易消散。尿检会出现尿胆原阳性,通常见于胆汁淤积性黄疸和肝细胞性黄疸。

    脓尿:白色的洗米水样,主要是由于尿路感染引起,患者会有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尿检时,尿液中会有大量的白细胞和脓细胞存在。

    乳糜尿:乳白色,浑浊,主要是尿液中混合有蛋白质和脂肪,常因淋巴回流障碍引起,一般见于寄生虫病,如丝虫病,以及肾脏淋巴回流障碍的患者。可通过乳糜尿定性试验明确。

    ●●○



    尿液泡沫多,与哪些情况有关

    生理性原因



    undefined


    01

    排尿过急

    排尿过急时尿液强力冲击液面,空气和尿液混合在一起,容易形成泡沫,但较易消散,此外,排尿时站得过高,在重力作用下,尿液对液面的冲击力较大,容易形成泡沫。


    02

    尿液浓缩

    在饮水过少、出汗过多、腹泻等情况下,人体因水分不足引起尿液浓缩,造成尿液中尿素、尿酸等代谢废物浓度增加,容易形成尿中泡沫增多。


    03

    其他原因

    男性如果尿道中存在精液成分,可以引起泡沫尿;夫妻长期分居,停止夫妻生活时间过长;经常性兴奋者,由于尿道球腺分泌的黏液增多,尿液表面张力减小,也会出现尿中多气泡。


    需要提醒的是,生理性原因所致的泡沫尿会很快消散,在改变诱因后泡沫尿也不会再出现。



    病理性原因



    undefined


    01

    蛋白尿

    尿液中蛋白含量异常升高是引起泡沫尿最常见的原因,有蛋白尿时一般都会继发出现泡沫尿,这种泡沫尿的特征是尿液表面漂浮着一层细小的泡沫,久不消失肾病是尿蛋白升高的常见原因,如慢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及其他原因继发的肾脏疾病。另外一些血液系统疾病,如白血病、溶血症、多发性骨髓瘤等,可产生大量异常蛋白,即使肾脏没有受累,肾功能正常,也会导致尿液中有蛋白漏出,形成蛋白尿。


    02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尿液含有大量的糖分,可以使尿液张力增强而出现泡沫,但这种泡沫一般较大,且很快消失。另外,大量进食碳水化合物或静脉注射大量葡萄糖后也可因一时性血糖升高,继而尿糖升高,出现泡沫尿。


    03

    泌尿系统感染

    泌尿系统感染可以引起尿液中泡沫增多。一方面,泌尿道内的炎性分泌物增多,可增加尿液的液体表面张力,引起泡沫尿;另一方面,某些产气菌引起的泌尿系统感染,使尿液中产生气泡。常见的泌尿系统感染包括尿路感染、膀胱炎、前列腺炎等,大多同时伴随有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


    04

    肝脏疾病

    严重的肝病或者胆道疾病,尿液中胆红素含量增多,尿液的表面张力增大,也会出现泡沫尿。


    如果排除上述非病理性因素后,尿液中仍然出现较多泡沫,同时伴有其他异常症状或疾病,如浮肿、血尿、尿频、尿急、尿痛、夜尿增多、高血压、糖尿病,则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日常养肾护肾有哪些具体措施?


    充足饮水:喝足够的水有助于稀释尿液,减少结石和尿路感染的风险。一般来说,每天应该喝足够的水,以保持尿液的淡黄色。


    健康饮食采用均衡营养的饮食,减少高盐、高糖、高脂肪的食物摄入。增加新鲜水果、蔬菜、全谷物和低脂肪蛋白质的摄入。


    规律运动: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维持健康的血液循环和体重,有益于肾脏健康。


    限制饮酒:长期过量饮酒可能对肾脏造成损害,因此限制饮酒有助于维护肾脏健康。


    戒烟:吸烟会导致血管收缩,降低血流,对肾脏血管也有不利影响。戒烟有助于减少肾脏病风险。


    维持健康体重:控制体重,避免超重和肥胖,对减轻肾脏负担有帮助。


    控制血压:高血压是慢性肾脏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通过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遵医嘱控制血压,有助于保护肾脏。


    及时治疗慢性疾病:及时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有助于预防或减缓肾脏病的进展。


    避免过度使用药物长期滥用某些非处方药物或过量使用药物可能对肾脏产生不良影响。在使用药物前应咨询医生的建议。


    每年进行一次体检:行肾功能和尿常规检查,该检查可帮助及时发现一些指标异常,对于诊断是否有肾脏疾病有重要意义。

    请注意,这些措施是通用建议,具体的养肾护肾措施可能会因个体差异和患有的疾病而有所不同。在制定适合自己的养肾计划时,最好咨询医生的建议。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