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科研平台 >> 网络信息与大数据中心
    •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网络信息与大数据中心

      网络信息与大数据中心以临床数据采集、汇聚和质控管理为核心,为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提供数据基础,集数据汇聚、数据检索、数据治理和数据分析为一体,搭建了多中心数据管理、智能专病数据库、科研数据分析等公共平台。目前,平台依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大数据资源、临床队列数据、专病库数据和协作创新单位数据四大数据来源,汇聚了标准规范的老年人群数据,并对接了临床数据资源和生物样本资源,与临床研究方法学中心和数据挖掘与应用中心一起广泛链接协作单位形成了一张“共建、共享、共用”的科研协作创新网络。

      按照国家和医疗行业的临床数据标准规范,平台对数据汇聚过程进行严格把关,湘雅临床数据库、联盟单位数据库、各专科专病库及研究队列等四大来源的数据汇聚后,根据不同的业务范围对数据进行清洗、对齐、质控等数据治理,最终将统一标准的数据存储到大数据中心库。为加强临床数据与样本资源的管理,促进相关资源规范、合理、高效地利用,按照临床数据与样本资源库管理委员会制定的《多中心临床数据库管理办法》、《科研数据资源安全与质量管理办法》、《科研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提供预研选题、知识查新、方案设计、数据提取和统计分析服务,既符合国家“原始数据不出院、结论数据可开放”的医院数据使用原则,又实现了数据使用的可管、可控、可用。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