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公共服务 >> 科学普及 >> 正文
  • 有什么中成药能抗癌?使用时有哪些误区?| 中成药您选对了吗系列(二)

    发布时间:2022-09-23

    指导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熊新贵 副教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 雷鹏 副主任药师



    当今社会,肿瘤发病率逐年升高,并呈年轻化趋势,现代医学采取多种手段综合治疗肿瘤是主流趋势,中医药强调扶正祛邪和平衡阴阳,是肿瘤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医药治疗肿瘤的优势


    中医药与各种西医治疗手段

    有机结合,

    对改善肿瘤患者的各种症状和体征,

    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减少放、化疗毒性,

    促进手术治疗以及放、化疗后

    患者的体质恢复,延长生存期

    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口服中药主要包括

    中药汤剂和中成药,

    均需在中医辨证论治指导下使用。


    那么,治疗肿瘤的中成药使用起来有哪些误区?

    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图片

    别着急!“中成药您选对了吗”系列推文第二期

    就跟大家一起盘一盘治疗肿瘤的中成药误区

    也欢迎您留言共同讨论交流~

    图片


    1、三类常用的抗癌中成药


    临床常用的抗癌中成药已超过100种,剂型包括针剂、口服、外用等,按照其功能分类主要可分为:

    ·清热解毒类(寒凉药):如西黄丸、鸦胆子油乳注射液、复方木鸡颗粒、复方木鸡合剂、肝复乐片、肝复乐胶囊、华蟾素胶囊、复方青黛片、博尔宁胶囊等;

    ·活血化瘀类:如化癥回生口服液、通关藤胶囊、安康欣胶囊、槐耳颗粒等;

    ·益气扶正类:如康艾注射液、参麦注射液、地榆升白片、贞芪扶正颗粒、槐杞黄颗粒、十一味参芪胶囊等。










    由于中药制剂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患者一方面通过医务人员(包括部分西医医生)开具的处方,另一方面通过药名或病名自行购药获得,但每种中成药均有不同的中医证型和功效特点,如果单辨病而不辨证,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甚至导致严重的毒副作用。


    2、临床使用中成药存在哪些误区


    忽视中医辨证,简单叠加使用

    服用中药并非“对病用药”,中医的辩证思维是“对证用药”。如通关藤胶囊治疗胃癌属痰湿凝结、瘀毒内阻证,属于“祛邪”药;贞芪扶正颗粒治疗胃癌属“虚”证,属于“扶正”药。在临床中应根据病情的具体表现,患者的体质状况,或以扶正为主,或以祛邪为主,或先攻后补,或先补后攻,或攻补兼施,把扶正与祛邪辩证地结合起来,而非一味的叠加。

    undefined



    功能相同或相近的中成药属于同类药,原则上不宜叠加使用,因为可能会有部分成分交叉重复,增大了药物过量的风险,易出现不良反应。如通关藤胶囊和华蟾素胶囊均属清热解毒的祛邪剂,虽然没有药物重叠,但其主要成分通关藤和蟾皮均为凉性药,联用时易致患者身体虚寒,出现消化道不适反应。临床使用时应结合患者体质,辨证选择。



















    忽视中医辨证,机械地按说明书使用


    肝复乐片是临床治疗肝癌的常用药,但它适合所有肝癌患者吗?不是!肿瘤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临床证型也不同,如肝癌早期以肝郁脾虚为主,中期会出现气滞血瘀,晚期可能会出现肝肾阴虚;由于放疗为热毒之邪,故癌症患者放疗后会表现为气阴两虚之象,化疗后则会表现为脾虚湿蕴之象,靶向治疗后则可能出现阴虚内热及脾虚湿困之象等等,证型改变,治法也要相应调整。

    undefined

    由此需在辨病的基础上进行辨证。如肝癌早期我们用肝复乐片,清热解毒,健脾理气;中期选择槐耳颗粒,以活血消癥为主;晚期肝肾阴虚治以大定风珠滋阴养液、柔肝息风等。

    所以,使用中成药应该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按辨证施治用药,而不能简单地按药品说明书上的适应症,不经辨证,盲目使用

    对有毒的中药成分不了解


    毒性中药的合理使用是中医治病祛邪的手段之一,善用者,多能取效于顽病痼疾,不善用者,则祸见于须臾之间。

    能综合调理机体的复方木鸡颗粒,药效虽好,但若中病不止,组成成分中的山豆根过量服用可致神经毒性反应、胃肠道反应等,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头晕、头胀、四肢软弱无力,甚至四肢抽搐、神智不清、呼吸浅速、口唇发绀等。

    undefined

    因此,内含毒性成分的中成药不可超量﹑超疗程使用。再者,由有小毒的鸦胆子油精制而成的鸦胆子油乳注射液,久用会刺激胃肠道,损伤肝肾功能;微毒的蟾皮构成的华蟾素胶囊长期大量服用可引发中毒症状;主要成分为雄黄的复方青黛片,久服易出现砷中毒,内含土鳖虫的肝复乐片久服会引起过敏性皮疹等。

    3、怎么理解抗癌的“以毒攻毒”?

    “是药三分毒,无毒不入药”,历代医家及民间流传素有“以毒攻毒”之说,人们往往想当然做出判断,找民间医生开方,长期服用含有蝎子、蜈蚣等有毒的中药,出现明显肝肾损害,病情恶化。简单、直接“以毒攻毒”抗癌风险大,部分有毒中药的毒性是明确的,但其抗癌作用需要打问号,部分有毒中药确实能杀伤肿瘤,但同时也会严重损伤正常组织器官,用之得不偿失;对很多癌症患者来说,单纯的“以毒攻毒”可能会加速患者死亡。


    undefined


    有毒中药的毒副作用,通过炮制或配伍可以减轻或消除,辨证用药既能提高疗效,又能减轻毒性。在专科中医师的指导下,按照精准的辨证,安全的用药剂量,规定的用药疗程服用是不会出现中毒症状的,为达疗效,过量服用,中病不止,实不可取。

    西医谈辨病,中医论辨证。而中医辨证的“证”既不同于一般的“对症治疗”,也不同于现代医学的“辨病治疗”,“西病中治”应建立中医辨证理论知识的基础,否则“药不清、效不明”,可能会给患者带来严重不良后果。

    undefined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