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公共服务 >> 科学普及 >> 正文
  •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预防的那些事:中风后吞咽困难患者该怎么喝水?

    发布时间:2022-05-27

    指导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神经内科 郑悦平 副主任护师



    脑卒中为脑血管疾病的主要临床类型,常表现为意识障碍、肢体偏瘫、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症状。脑卒中是目前导致人类死亡的第二位原因,也是成人首要的致残疾病,约2/3幸存者遗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undefined



    吞咽困难是脑卒中后常见的并发症,可导致患者出现误吸、营养障碍、脱水、体重减轻等多种问题。患者常因吞咽困难导致进食、进水减少。加之脑卒中患者急性期肢体偏瘫、使用脱水剂、长期卧床、感染等原因,易发生静脉血栓栓塞症(Venousthromboembolism,VTE),其发病率为 20~42%。而脑卒中患者早期并发 VTE 是导致患者3个月内预后不良及死亡的重要独立危险因素,明显增加其病死率。

    undefined


    吞咽困难导致患者饮水减少是发生VTE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瘫痪卧床的卒中患者,足够的水分摄入是VTE预防的基本保障。


    怎么识别患者是否出现了吞咽困难?

    通过洼田饮水试验来评估患者吞咽功能患者保持端坐位,咽下30ml温开水,观察所需时间和吞咽情况。


    洼田饮水试验

    分级

    吞咽功能

    能顺利地1次将水咽下

    Ⅰ级(优)

    正常

    分2次以上,能不呛咳地咽下

    Ⅱ级(良)

    轻度障碍

    能1次咽下,但有呛咳

    Ⅲ级(中)

    中度障碍

    分2次以上咽下,但有呛咳

    Ⅳ级(可)

    中度障碍

    频繁呛咳,不能全部咽下

    Ⅴ级(差)

    重度障碍

    Ⅳ级、Ⅴ级需留置胃管鼻饲流质饮食。


     吞咽困难患者如何保证水的摄入?


    饮食调整

    通过改变食物或液体的结构形态、质地或者黏度,减少食物在口腔及咽部的残留,降低误吸的风险。固体食物可加工成泥状或布丁状半固体,降低吞咽难度;白开水、清汤等液体中加入增稠剂,提高其黏度,可减少呛咳和误吸,同时增加水分的摄入,有利于预防静脉血栓。



    正确的进食姿势

    进水时选择坐位或半卧位(30°~45°),偏瘫者患侧肩部垫软枕,照顾者位于患者健侧,吞咽时头部前屈,配合转头吞咽、点头吞咽、侧方吞咽和交互吞咽等吞咽技巧。进食后让患者保持该体位30min,防止食物反流引起误吸。根据患者需求选择安全、方便、 实用的进食工具如叉勺、改进的餐具、缺口杯等。


    进食环境和口腔护理

    进食进水时保持环境安静、舒适;减少干扰,增亮照明,避免边进食边谈笑。保证充足的进餐时间:喂食速度宜慢,量宜小,并充分咀嚼,确定完全吞咽后再吃下一口。有效的口腔护理可清除口腔、咽喉部的痰液和残留物,保持口腔清洁,预防口腔感染、促进患者的食欲。


    康复训练

    加强唇、下颌、舌运动、软腭及声带闭合运动控制,强化肌群的力量及协调性。如伸、缩舌头,舌舔唇、绕口一周,弹舌,鼓腮,吹吸锻炼等,以帮助吞咽功能的恢复,也有利于改善语言功能。

    吞咽障碍的治疗与康复的目的是使患者能够安全、充分、独立地摄取足够的营养和水分,足够的水分摄入是VTE预防的基本保障。

    undefined

    总之,吞咽障碍的治疗与康复的目的是使患者能够安全、充分、独立地摄取足够的营养和水分,足够的水分摄入是VTE预防的基本保障。

         
       

    学术指导单位: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理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

    学术指导:贺爱兰  彭华  曹岚

    制片人:    郑悦平  易丽娟

    总策划:    郑悦平  易丽娟

    导演:        郑悦平  易丽娟

    出版/发行:中华护理学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神经内科52病室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