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公共服务 >> 科学普及 >> 正文
  • 你以为你只是吸了一支烟?|世界无烟日

    发布时间:2022-06-02

    指导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呼吸与危重症学科  陈   琼   教   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呼吸与危重症学科  谢明萱  副教授


    undefined

    你以为你只是吸了一根烟?挥挥手,不留下一片云彩?吸烟已成为当今社会一大公害,烟草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的健康,而且其产生的环境烟草烟雾还严重污染环境,产生二手烟、三手烟,危及周围不吸烟人群,特别是妇女和儿童。

    undefined




    环境烟草烟雾,你需要了解!

    环境烟草烟雾(Environmental Tobacco Smoke,ETS)是一种复杂的,由香烟燃烧时侧流烟和稀释的主流烟产生的可吸入颗粒物和气溶胶的混合物。无论主流烟或侧流烟均含有几千种化学成分,其中致癌物多达几十种,两者相比,侧流烟更具毒性,应引起更多重视。每点燃一支香烟后,侧烟流中一氧化碳、烟碱、强致癌性的苯并芘和亚硝胺的含量分别为主流烟中含量的5倍、3倍、4倍和50倍。

    undefined

    ETS被美国环保局定义为A级致癌物质。对于香烟燃烧产生的各种污染物,空气净化器都不能非常显著地降低室内最高污染浓度。颗粒物是香烟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的对室内环境影响较大的一种污染物,ETS中的微粒比主流烟雾更小,绝大部分颗粒物粒径都在1.0μm以下,因而在儿童的气道中有更强的穿透能力,对儿童呼吸系统影响很大,并且它可以通过胎盘威胁胎儿的呼吸系统的发育。实验测得每支香烟的PM2.5平均散发量为10-20mg/支,远高于国家规定水平。

    undefined




    被动吸烟,危害每一个人!

    吸入ETS被称为 “被动吸烟”(不吸烟者在一周内至少有一天以上时间吸入ETS超过15分钟)。我国共计有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主要受害者群体集中于儿童群体以及妇女群体。吸烟可以导致女性受孕几率下降,还可能导致宫外孕、流产、早产、前置胎盘及胎盘早剥的风险增加。ETS与肺癌、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等多种疾病的发生有关。女性由于怀孕期激素的影响,暴露于ETS的孕妇患妊娠期并发症的几率升高,且患癌风险明显升高,罹患肺癌的几率显著数倍高于未存在ETS暴露的女性。暴露于烟草烟雾中的母亲可将有害物质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不仅干扰胎儿肺脏的生长,而且增加细胞突变和先天异常的风险,导致胎儿发育畸形、宫内发育迟缓、胎儿出生低体重、胎儿死亡、婴儿猝死综合症等。

    undefined


    被动吸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可以影响到自胎儿到儿童各个时期。由于儿童身体及免疫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对化学物质的解毒和排泄能力差,且儿童代谢率高,每千克体重比成人要吸入更多的空气,所以更易受到ETS的有害影响。暴露在二手烟下,儿童更易患得呼吸系统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肺炎,诱发和加重婴幼儿哮喘等。ETS还会导致儿童肿瘤发生率增加,导致儿童注意力不集中,认知和行为发育障碍,其长大后吸烟率明显上升。




    怎样杜绝“三手烟”?

    三手烟是由波士顿“麻州儿童综合医院”医师群率先提出并使用的,它是指吸烟者抽烟后在其衣服,吸烟场所的墙壁、地毯、家具,及其自身头发、皮肤等表面产生的烟草残留物。烟草残留物的存在时间最短为几天,长则可达到几周甚至几个月。烟草残留物可能会与空气中的常见物质接触后发生相应反应,如烟草残留的尼古丁与常见空气污染物亚硝酸反应后可产生较强的致癌物,进一步损害人体健康。


    与一手烟、二手烟相比,三手烟的危害广,持续时间长,作用方式更隐匿,且难以采用通风和一般清洁卫生等方法消除。三手烟对儿童危害更大。儿童尤其是婴幼儿经常在地上爬或玩乐,抓东西就往嘴里放,他们可能比成年人更容易近距离地接触残留在地面上的“三手烟”有害物,健康受损的风险也更大。真正要杜绝“三手烟”,归根结底就是要严格控烟。

    undefined


    你以为你只是吸了一根烟?No,No,No!你吸掉的是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所以,请马上戒烟,期待主动吸烟、二手烟、三手烟都能越来越少,让我们一起拥抱无烟的美好环境。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