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公共服务 >> 科学普及 >> 正文
  • 脑血管疾病介入治疗后如何预防静脉血栓?

    发布时间:2022-01-07

    指导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理指导委员会 贺爱兰 副主任护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            陈   华 主管护师


    脑血管疾病就已经很凶险了,

    介入治疗后还有可能并发静脉血栓?!

    怎么这么可怕啊!


    先别慌,

    知己知彼,

    能战胜难题。


    快来跟随专家了解脑血管疾病和静脉血栓的方方面面~


    什么是脑血管疾病?

    脑血管疾病实际上很复杂,根据脑血管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病变血管、病变部位及临床表现等因素,《中国脑血管疾病分类2015》将其归为13类。其中主要有以下三大类:

    (1) 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包括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梗死;

    (2)出血性脑血管疾病:包括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出血;

    (3)颅内动脉瘤。



    脑血管疾病和我们常说的脑卒中(中风)有什么关系呢?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脑卒中发病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第三次国民死因调查结果表明,脑血管病已成为国民的第一位死因!

    什么是脑血管介入治疗?

    脑血管介入治疗是在影像学支持下,通过股动脉等部位穿刺,将导丝送入目标血管进行特定的检查及治疗,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开辟了脑血管疾病诊断及治疗的新世纪。

    (1)脑血管造影术:由葡萄牙医生Egas Moniz于1927年首次在人体成功实施,可以动态观察脑血流和侧支循环的一种检查方法。

    (2)颅内动脉瘤栓塞术: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会导致蛛网膜下腔出血,被称为颅内“不定时炸弹”。动脉瘤栓塞是通过填入弹簧圈而闭塞动脉瘤的治疗手段。

    (3)血管内支架成形术:通过介入技术,在狭窄的血管里放入支架,打开血管。

    (4)机械取栓: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期可通过介入取出血栓。相比静脉溶栓,具有更高的血管再通率,且治疗时间窗更长。

    为什么脑血管介入治疗后

    要预防静脉血栓?

    脑血管介入治疗常选取股动脉进行穿刺,为防止术后穿刺部位出血、血肿、假性动脉瘤等情况发生,术后需要绝对卧床24小时,穿刺侧肢体严格制动,并使用砂袋压迫穿刺点6-8小时。


    而穿刺部位出血、活动受限或完全不活动、卧床时解小便不方便而有意控制摄水量等情况,都可能造成患者的血液更加粘稠、浓缩。最终导致血液在静脉内不正常地凝结,使血管完全或不完全阻塞,演变为静脉血栓栓塞症(VTE)。

    如何预防静脉血栓呢?

    基本预防


    多喝水:介入治疗后适当补液和多喝水,促进血液循环。


    清淡饮食:介入治疗后,饮食宜清淡,以果蔬及高纤维食物为主,避免油腻、高盐食物,禁烟、酒。


    卧床活动:介入术后鼓励多活动,包括床上主动运动(如踝泵运动)和被动运动(由远及近被动按摩小腿肌肉)等。


    1、穿刺侧制动,可做踝泵运动(主动运动):平卧时,尽最大努力背伸、跖屈及旋转,每个动作保持10秒,10分钟/小时,每天4-6回合。

    undefined




    2、未穿刺侧手、脚可正常活动。

    尽早下床活动:一般情况下,介入治疗后卧床满24h应早期下床活动,除降低VTE风险外,还能促进全麻患者肠道功能恢复。但卧床24h后首次下床时动作宜慢,如有头晕等不适暂不宜下床,防止跌倒发生。

    undefined


    机械预防

    此外,医务人员会依据您的具体情况评估术后发生血栓的风险,并根据风险分级采取机械预防、药物预防措施。其中机械预防主要包括逐级加压袜(GCS)、间歇充气加压装置(IPC)和足底加压泵(VFPs)。

    undefined


    脑血管介入治疗后最适合哪种方法呢?

    与单独使用逐级加压袜(GCS)比较,逐级加压袜(GCS)联合间歇充气加压装置(IPC)可更有效地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指南推荐尽早使用逐级加压袜(GCS)和(或)间歇充气加压装置(IPC),以预防血栓形成(Ⅱ级推荐,B级证据)。

    药物预防

    (1)皮下注射类:普通肝素、低分子肝素、磺达肝癸钠等;

    (2)口服抗凝药:华法林、利伐沙班等。

    注意事项&指南意见

    1.请严格遵医嘱使用以上药物,如漏服、误服请告知医务人员;

    2. 若您在用药过程中出现皮下出血点、淤斑、黑便、血尿、牙龈出血、鼻出血、眼结膜出血等症状,请及时和医生沟通,调整用量;出现头痛、神志改变时警惕脑出血。

    3.若无禁忌证,予皮下或静脉注射肝素行预防性抗凝治疗很可能是有效的(Ⅱ级推荐,B级证据)。

    4.当有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适应证时,栓塞术后可以考虑低分子肝素立即使用(Ⅲ级推荐,B级证据)。依诺肝素组颅内出血风险相对稍高。

    早期预警

    术后恢复期间,一定要注意观察下肢皮肤温度、颜色改变及是否出现肿胀、疼痛等症状。若发现异常,应及时报告医务人员,以便及早干预。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