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公共服务 >> 科学普及 >> 正文
  • 为什么您的腰椎间盘那么突出?湘雅专家来教您正确认识它

    发布时间:2021-12-31

    指导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脊柱外科 胡建中 教授


    腰腿痛在我们生活中十分常见,

    也是影响人们工作生活

    最常见原因之一,

    导致腰腿痛最常见疾病

    即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这个疾病吧!

    腰椎间盘是什么?


    腰椎位于脊柱中下部。具有运动、支撑和保护功能。其上接胸椎,下连骶椎,其支撑和稳定功能尤为重要。腰椎共5个,椎体粗壮,横断面呈肾形,椎孔大而呈三角形,关节突关节面几呈矢状位,棘突宽而短,呈板状,几乎水平伸向后方。腰椎间盘是相邻两腰椎体之间的连接结构,质地坚硬而富有弹性,具有保持脊柱在运动时稳定性,吸收震荡的作用。


    腰椎间盘由上下软骨板,周围的纤维环及其中央的髓核组织共同组成,是一种类似轮胎的盘状结构,形状规则圆润,但当发生外层纤维环破裂,中央髓核组织突出的时候,就会出现异常的突起,常压迫后方的神经根,导致腰腿疼痛。就像轮胎鼓了包,影响车子行走一样。

    为什么会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是基本因素:退行性改变也就是俗话说的“老化”,主要表现为髓核含水量的降低,纤维环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坚韧程度的降低。


    损伤: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轻微损害,加重了退变的程度。


    椎间盘自身解剖因素的弱点:椎间盘在成年之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修复能力差。在上述因素作用的基础上,某种可导致椎间盘所承受压力突然升高的诱发因素,即可能使弹性较差的髓核穿过已变得不太坚韧的纤维环,造成髓核突出。


    遗传因素: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家族性发病的报道。


    腰骶椎先天异常:包括腰椎骶化、骶椎腰化、半椎体畸形、小关节畸形和关节突不对称等。上述因素可使下腰椎承受的应力发生改变,从而构成椎间盘内压升高和易发生退变和损伤。

    腰椎间盘突出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呢?

    腹压增高:剧烈咳嗽、便秘时用力排便等。


    姿势不当:当腰部处于屈曲位时,如突然旋转则易诱发髓核突出。研究数据显示:人处于平躺时腰椎间盘所受压力最小,弯腰提重物时所受压力最大。


    突然负重:在未有充分准备时,突然使腰部负荷增加,易引起髓核突出。


    腰部外伤:急性外伤时可波及纤维环、软骨板等结构,而促使已退变的髓核突出。


    职业因素:如汽车驾驶员长期处于坐位和颠簸状态,易诱发椎间盘突出。

    为什么腰椎间盘突出会引起腿痛呢?

    并不是所有的椎间盘突出都会引起腰腿部疼痛,只有当突出的腰椎间盘压迫或刺激到椎体后方的神经或神经根,才会引起腰部或腿部呈放射性疼痛。


    顾名思义,既是从一个点向周围放射样的分布,控制我们腿部感觉的神经是从我们腰椎发出的,就像我们房屋的电路一样,总开关可以控制我们整个房子的灯。

    还有哪些疾病会引起腰痛?

    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区别在哪里?

    腰部肌肉等软组织损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腰肌劳损,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损伤性疾病,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表现为腰部酸痛、胀痛,劳累后疼痛加重,偶尔会累及到臀部,但不会出现下肢放射痛。

    泌尿系统疾病(如泌尿系结石、泌尿系感染等):肾结石所导致的腰痛大多很剧烈,而且多向大腿内侧放射,严重时会伴有大汗及恶心的症状。肾盂肾炎的腰痛多为一侧,此外,还伴有发热,肾区叩击疼痛,血尿,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

    胸、腰椎椎体结核:患者既往可能患有肺结核史或结核病接触史。其下胸段胸椎或腰椎椎体结核出现腰腿痛或麻木等症状与腰椎间盘突出症极为相似,但病程长,疼痛部位有些和病变部位不一致,常诉腰部疼痛,往往容易造成漏诊。患者常伴有全身症状,如低热、盗汗、消瘦、乏力。需至医院进一步检查方可鉴别确诊。

    股骨头缺血坏死:此病早期症状为髋关节前方、外侧及臀部疼痛,活动后加重,部分患者出现大腿前内侧及膝关节前内侧疼痛,与腰椎间盘突出症相似。但是腰背疼痛很少见,下肢出现麻木等情况较少,中晚期髋关节活动受限,进一步双髋关节X线摄片及MRI检查可确诊。

    腰椎管狭窄症:主要症状是长期腰痛、腿痛、间歇性跛行,且腰痛仅表现为下腰及骶部痛,站立、行走时加重,下蹲、坐位及侧卧位屈髋时减轻;腿痛主要因骶神经根受压所致,常累及两侧,咳嗽时多不加重,但步行时加重,或伴有下肢感觉异常、运动乏力。

    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梨状肌损伤综合征:也是引起腰腿麻痛的原因之一。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与梨状肌损伤综合征,在第三腰椎横突或梨状肌部位有明显压痛点, 梨状肌损伤在直腿抬高30°~60°时可致疼痛加剧,超过60°后疼痛反而减轻。通过医生细致的体格检查也予以鉴别。

    腰椎间盘突出后怎么办呢?

    保守治疗


    卧床休息:卧床休息3周后可以佩戴腰围保护下起床活动,3个月内不做弯腰持物动作。


    牵引治疗:多采用骨盆牵引,可以增加椎间隙宽度,减少椎间盘内压,椎间盘突出部分回纳,减轻对神经根的刺激和压迫;若出现牵引后症状加重,建议立即停止牵引治疗,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理疗和推拿、按摩:可缓解肌肉痉挛,减轻椎间盘内压力,但注意暴力推拿按摩可以导致病情加重,应慎重。


    药物治疗:消炎止痛、活血化瘀及神经营养等。


    硬膜外或神经根封闭。


    手术治疗


    如果经上述保守治疗无效,或是症状仍反复发作且加重,对生活或工作产生严重影响,建议行手术治疗。若出现疼痛严重,无法入睡,强迫体位或是出现足下垂,大小便功能障碍建议立即至医院治疗,必要时急诊手术治疗。

    微创手术:

    化学溶核类(胶原酶和臭氧)。机械减压类(经皮切吸、经皮激光、经皮等离子)。靶点治疗类(射频靶点和经皮等离子靶点)。

    ——以上微创手术方式已很少应用。


    机械摘除类(椎间孔镜)(目前最常用的微创手术方式: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效果显著等优点)。


    开放手术:

    单纯减压术(开窗减压,椎板切除等)。

    椎间融合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技术+植骨融合方法)。

    非融合技术(人工椎间盘、棘突间装置、弹性内固定)。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