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公共服务 >> 科学普及 >> 正文
  • 食用油如何选?几个问题需注意!看这一篇就够啦!

    发布时间:2021-12-24

    指导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 刘菊英 副主任医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 戴民慧 注册营养师





    中国女性罹患肺癌的比例明显高于西方国家,除了大气污染等因素之外,厨房油烟也是一项重要因素。


    炒菜在热油时,油在高温下裂解所产生的挥发性物质,长期吸入的确会增加患肺癌的几率。那么该如何减少油烟呢?


    选择合适的烹调用油是关键!

    为什么有些油 炒菜油烟大?

    undefined


    决定油在干烧状态下开始冒烟的时间叫烟点,不同的油有不同的烟点,因此不同的烹饪方式应该选择对应的油。


    决定油的烟点有以下几个因素:


    1.精炼:油的精炼可以去除杂质和游离脂肪酸。杂质和游离脂肪酸加热后会导致油冒烟,因此精炼油的冒烟点较高,更适合热炒和煎炸。


    2.脂肪类型:富含多不饱和脂肪的油,如葵花籽油、亚麻籽油等烟点较低;单不饱和脂肪含量较高的油,如花生油和橄榄油具有中等烟点;饱和脂肪含量高的油,如黄油,椰子油,棕榈油和猪油,都具有较高的烟点。


    3.老化:随着油存放时间的增长,它会暴露在光、热和空气中逐渐被氧化,油本身的营养价值和烟点均降低了,所以家庭用油尽量选择小瓶包装。


    下面是几种常用食用油,烟点从低到高依次排列。


     

    喜欢吃爆炒(240℃)、油炸(200~230℃)、油煎(120~150℃)和烧烤(200℃)的朋友,就应该选择烟点高的油,而凉拌、蒸、红烧等可以选择烟点较低的油。因为大多数含omega-3和植物抗氧化物的油烟点都很低,比如:亚麻籽油,特级初榨橄榄油等。这一类油就不要浪费去热炒啦,不仅降低了“好油”的营养价值还会产生更多的有害物质。

    为什么有些油放久了会变味?


    有些油放的时间久了不仅炒菜时油烟更重,而且炒出来的菜还有一股哈喇子味,这是因为发生了氧化。


    空气中的氧、日光以及微生物都能使油脂氧化变质,油脂氧化后所产生的酸、醛、酮类以及各种氧化物,不但改变了油脂的感官性质,且食用后还会对机体产生不良影响,甚至高度氧化的油脂还有致癌的风险。


    那么什么因素决定了油脂氧化呢?


    1.精炼:与油的烟点相同,精炼油脂因为除去了更多的杂质,不容易被氧化。而被很多人喜欢的乡下“土法”压榨油,由于含的杂质过多且未经过脱酸处理,非常容易被氧化。


    2.脂肪类型:植物油较动物油有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才能被氧化,因此不饱和程度越高,越容易被氧化。而多不饱和脂肪比单不饱和脂肪更容易被氧化。


    下图为常见食用油不饱和度及不饱和脂肪的种类。


     

    3.储存条件:由于氧气、光以及微生物都能使油脂氧化,因此越好的油通常都存放在深色或者不透明避光的容器中。油打开后不要存放过久,应该在一个月内用完,所以推荐用深色小瓶来装油。

    茶籽油看起来黑糊糊里面杂质很多?


    茶油是湖南特产,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有天然植物油中最高的烟点,非常适合湖南人爱的爆炒,同时它的脂肪组成与橄榄油非常相似,有很高的油酸含量,抗氧化能力强,而且其亚麻酸即Omega-3含量比橄榄油更高。


    有人说茶油中黑糊糊的是什么?首先,茶油的颜色是因为茶籽的本身色素溶于油导致的,市场上买的成品茶油通过去除杂质脱酸脱色等工序,能去除油里绝大多数杂质,让油储存时期长且不容易被氧化。


     

    而如果油中黑糊糊有很多杂质,多为初榨油,未去除杂质及脱色,更容易吸光和被氧化变质。因为应该选澄清、杂质少的油,而且茶油含有比橄榄油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应该如特级初榨橄榄油一样,装在深色或者避光的小瓶中,不宜久放。

    哪种油更健康一点?

    其实每种油都有每种油的特点,只要不过量,健康风险均不高。比如闻之色变的反式脂肪酸(起酥油,高温油炸食物常见),如果不过量(每天小于1g),少量摄入反式脂肪酸是没有健康风险的。


    现研究关于哪种脂肪更健康并没有定论,但绝大多数研究指明,不饱和脂肪酸比饱和脂肪酸更健康,因此植物油比动物油对健康更有益处,而且植物油中不含有胆固醇。其中多不饱和脂肪中,Omega-3高的油健康价值更高,比如亚麻籽油,鲑鱼油,茶油,菜籽油,大豆油等。


    最健康的方式是合适的烹饪方法用合适的油,适量不过量摄入油脂,在日常中经常更换食用油,以便达到多种脂肪酸均有摄入的目的。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