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公共服务 >> 科学普及 >> 正文
  • 人老了就会得白内障?您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发布时间:2021-12-17

    白内障作为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关于白内障的那些您想知道的问题,湘雅医院科普小团队倾情奉上~

    Cataract

    # 中老年人都会得白内障吗 #

    据说,80%的中老年人都会得白内障,真的吗?


    这是真的!


    嗯,这是事实,但是实际上真相是这样的:


    老年性白内障是眼睛晶状体老化的“产物”,只要你活得够长就一定会得,只是有些人40岁就得了,而有些人80岁才得。


    举个例子,就像人都要长白头发一样,有些人三十出头就满脑头白发,但有些老人家70、80岁了,白头发也只有几根。


    大数据显示,我国60~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而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90%以上,估计至2050年我国白内障患病人数可达2.41亿。


    # 白内障究竟是么子回事 #

    白内障,简单的讲就是晶状体混浊。晶状体是眼睛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如同照相机的镜头一样,对光线有屈光作用,同时也能滤去一部分紫外线,保护视网膜。


    就像镜头里的镜片会被磨花一样,任何影响眼睛内环境的因素,如衰老、炎症、药物、中毒及全身性疾病,都会直接或间接破坏眼睛内的晶状体组织结构,干扰其正常代谢,导致晶状体由透明变成不透明,阻碍光线进入眼内,从而形成白内障。


    # 常见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

    白内障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年龄、紫外线照射、营养不良、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眼部外伤、过量饮酒、吸烟、缩瞳剂及糖皮质激素等药物的长期使用、性别、青光眼和遗传等因素都可能增加白内障发生的风险。


    其中,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是最为常见的类型,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主要与年龄相关,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


    # 怎么判断得了白内障 #

    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生渐进性、无痛性视力下降,是白内障最主要的症状。视力下降的程度取决于晶状体混浊的部位和范围。周边部的轻度混浊,由于还未影响瞳孔区,对视力影响不大;而中央部的混浊,遮挡到瞳孔区,即使范围较小、程度较轻,也可以严重影响视力;混浊逐渐加重,视力可以下降到只剩光感。


    此外,患者还会出现看东西时觉得眼前好像有一层膜遮挡,看东西有重影,“老花眼”好转,看颜色不鲜艳,在太阳下或夜间灯光下看东西会觉得刺眼、看不清,眼前有固定不动的朦胧黑影,在阳光或灯光下黑影更为明显等症状。


    当出现以上不适时,应引起重视,及时到专业医院眼科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 如何治疗白内障 #

    来,各位亲,跟到我念出声,目前白内障的主要手术方式叫: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这是目前世界公认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白内障手术方式。


    恐惧源自于未知,为了让大家不畏惧手术,这里简单给大家说一说手术过程:

    白内障手术过程:从黑眼珠的边缘切开一个2.75mm甚至更小的口子,然后伸入笔尖大小的超乳针头,将混浊的晶状体粉碎并吸出,再通过这个切口植入人工晶体并固定,手术时间一般在10分钟左右。


    # 白内障手术安全吗 #


    在大型医院的眼科,每天白内障手术量可达数十台或者更多。手术简单的说,就是将已经浑浊的晶状体换成透明的人工晶状体。


    目前世界公认的安全有效的手术方式是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具有损伤小,不需要缝合,手术时间短,几乎无痛苦,术后切口愈合快,早期即可获得满意的视力等优点。


    此外,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和高端人工晶体的联合开展,可以更好地满足患者对于术后更高的视觉质量及生活质量的追求。


    # 什么时候可以做手术 #

    三十年前,受手术技术和设备的限制,医生会建议您白内障成熟了再来做手术。但现代显微技术日新月异,手术时机由医生根据专业诊断,并结合您的职业和用眼需求来确定。一般来讲,如果视力下降影响生活、工作时即可手术。

    图一:周边部浑浊,初发期白内障;

    图二:晶状体完全浑浊呈乳白色,成熟期白内障。

    部分患者在白内障发展的中晚期,可引起青光眼、色素膜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致失明、眼球萎缩等。因此建议白内障患者适时接受手术治疗,即使暂时不愿意手术,也需要进行定期随访。


    # 开点药滴滴行不行 #


    前面都说了,白内障是晶状体老化的结果,它的实质是蛋白质变性,就目前的医学发展程度,还没有一种药可以阻止、逆转这个过程。


    所以,已诊断患有白内障的叔叔、阿姨、嗲嗲、娭毑,如果还相信那些保健品啊、眼贴膜啊可以延缓白内障、治疗白内障的,麻烦大声朗读下面文字:


    湘雅医院的专家说了,

    不要再买这些莫得用的药了!

    想要治愈白内障,

    只有去做手术!


    # 有什么预防措施吗 #

    年龄相关性白内障,预防不了!


    但是,因其他原因诱发的白内障,如长时间暴露在强紫外线下有可能会使白内障发展更早、更快;再如,外伤引起的白内障。以上,是可以预防的!


    所以,亲们要尽量不让眼睛受到外伤,谨防紫外线长期照射。在紫外线比较强的地方或季节,出门不要嫌麻烦,戴帽子、打伞、墨镜,至少选一样哦~


    悄咪咪滴告诉爱美的女士们、先生们,紫外线是皮肤衰老的第一杀手,为了这个,也请戴帽子、打伞、墨镜哈!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