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公共服务 >> 科学普及 >> 正文
  • 米面馒头也不能吃太少,尤其是老人!

    发布时间:2022-01-14

    指导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 刘菊英 副主任医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 王   曦  临床营养师







    主食不能多吃,吃多了不健康

    晚餐要少吃主食

    减肥少吃主食

    糖尿病少吃主食

    ……


    近年来,这些对于主食的讨论非常多,主食似乎成了大家口中的“万恶之源”。很多老年人听到这样的说法,都会有意控制主食的摄入。

    还有老人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如消化功能、代谢功能会有所减退,摄入过多的主食会加重身体的负担,很多老人更是对主食的量一再控制。


       然而,

    限制主食对于老年人真的好吗?

    老年人又该如何把控呢?


    不吃主食,这些方面很吃亏

    中国有句古话叫“五谷为养”,五谷为稻、黍、稷、麦、菽,也泛指所有谷类和豆类食品。


    作为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五谷杂粮应是人一天中摄入量最大的食物类别,也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对于人一天中的营养供应也最为重要。


    骨质疏松

    当主食摄入过少时,人体内的碳水化合物不够用了,就会动用身体中储存的蛋白质和脂肪,这时,即便是吃再多的鸡蛋和肉补充蛋白质也不够了。当身体的肌肉被消耗时,老年人骨质疏松的风险会增加,从而引发跌倒。



    当老年人的呼吸肌尤其是膈肌的衰减,肌肉的收缩能力降低了,出现如咳嗽、打喷嚏等症状,会增加呼吸系统并发症和感染等风险。

    咳嗽喷嚏



    容易生病

    此外,主食摄入不够,会直接造成营养不良、代谢减缓、抵抗力变差等一系列问题。



    所以,

    主食绝不能少吃,而是一定要吃。

    那么老年人该怎么吃主食?


    老人吃主食,要注意这些细节

    随着年纪增长,不少老年人会出现牙齿缺损、牙缝增大,消化液分泌和胃肠蠕动减弱的问题,应该避免那些难以咀嚼的食物,主食应做的细、软、烂,易消化,选择全谷、杂豆、薯类。


    全谷物是指未经精细化加工或保留了完整谷粒的谷物,包括稻米、小麦、大麦、黑米、玉米、小米等;杂豆指除了大豆之外的红豆、绿豆、芸豆等;薯类包括有土豆、红薯、芋头、山药等。


    这类主食通常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在提供能量的同时能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血糖生成指数也远远低于精制米面。


    老年人应保证每餐都有两种以上的主食,比如粗粮面(玉米面、荞麦面等)做成的软面条、烙饼、馒头等,或是五谷杂粮粥,比如腊八粥、八宝莲子粥等。


    至于餐次,则可以在三餐以外加多一两次,每天根据身体需求建议摄入主食200~30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

    养生有道,但是靠“少吃主食来养生”却不一定适合所有老年人,盲目效仿不可取,老年朋友们要学会科学养生。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