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要闻 >> 正文
  •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适宜技术推广《住院患者VTE防治湘雅“六位一体”模式推广与应用》线上系列公益培训第四期举行

    新闻作者:雷涵灏 刘晓惠 万凌燕 王丽倩 发布时间:2022-11-25

           11月20日,由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的适宜技术推广项目《住院患者VTE防治湘雅“六位一体”模式推广与应用》系列公益培训第四期在线上举行。本次培训覆盖全国18个省/自治区,125家医院4203名医生、护士及管理人员参加,且多家医院开设线下集中学习会场或开设会议直播间组织集中学习。

    培训讲者.png

    培训讲者

    全国多家医院开设线下集中学习会场或开设会议直播间组织集中学习.png

    全国多家医院开设线下集中学习会场或开设会议直播间组织集中学习


          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兼VTE防治办公室主任兼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适宜技术推广负责人王耀磊主持。《住院患者VTE防治湘雅“六位一体”模式推广与应用》项目负责人、中南大学湘雅湘雅医院VTE防治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副院长李映兰希望通过本次项目增强医院医务人员及管理人员VTE防治意识、提升医务人员VTE防治能力,使住院患者VTE发生率和病死率下降,降低医院医疗成本(为患者进行VTE早期预警、精准预防和治疗等)。

           本期培训班主持由李映兰教授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管外科教授兼医院VTE防治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建华担任。培训方式设有理论讲授、视频播放、在线提问与答疑。课程内容为VTE防治基础篇,紧紧围绕VTE防治湘雅“六位一体”模式(筛查、预防、预警、诊断、治疗和康复为一体,医、护、药、技、信息及管理等多学科参与)。湘雅医院VTE防治管理办公室核心成员唐红英护士长介绍了“VTE评估/筛查”;护理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兼院内VTE防治办公室副主任贺爱兰副主任护师作了题为“VTE基本预防与机械预防实施策略与思考”的授课;院内VTE防治办公室核心成员戴婷婷主管药师介绍了“抗凝与溶栓药物使用规范”;院内VTE防治管理办公室秘书、血管外科护师万凌燕介绍了“VTE预警”并播放了“DVT高危患者肢体评估视频”;血管外科杨璞副主任医师介绍了“深静脉血栓形成诊疗技术(含诊断流程、抗凝、介入及手术治疗等)”;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兼院内VTE防治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勇军介绍了“肺栓塞诊疗技术(含诊断流程、溶栓药物使用、介入治疗等)”;院内VTE护理预警小组核心成员王丽倩护师介绍了“VTE患者护理”;院内VTE护理预警小组副组长老年神经内科郑悦平护士长介绍了“VTE高危患者和VTE患者出院后管理”;王耀磊博士作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VTE防治项目建设经验”分享,并播放了湘雅医院组织拍摄的“VTE防治与院内护理预警管理流程”和“急性肺栓塞救治流程”视频。

            培训班除了内容涵盖VTE防治全周期,另一大特点是设置了理论测试环节。为提升培训学员学习效果,培训前后均进行了《住院患者VTE防治湘雅“六位一体”模式》理论测试,1776人参与了课后测试,平均得分82.40分,VTE防治知识知晓率大幅度提升。参加培训的各医院代表纷纷表示:本适宜技术推广项目课程内容丰富,可推广性强。


    相关链接: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和肺血栓栓塞症(PTE)。它以高发生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成为医院内非预期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但通常被认为是最可预防的住院性死亡的疾病之一。积极有效的预防可以显著降低其发生率,规范诊断与治疗可以显著降低其病死率。在我国,VTE防治工作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行业、医院和基层机构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和关注。“提高VTE规范预防率”已连续两年纳入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十大目标之一。

           2016年6月,时任湘雅医院副院长雷光华提出住院患者VTE防治湘雅“六位一体”模式(评估/筛查、预防、预警、诊断、治疗、康复为一体,多学科参与)。经过6年的实践,形成了较完整的VTE防治与管理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VTE检出率、预防率明显提高,致死率明显降低。2019年4月,湘雅医院荣获全国首批(10家)“静脉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为响应国家“健康中国”的号召,切实发挥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充分发挥湖南VTE防治联盟带动作用,彰显公益性,提高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区域内VTE防治水平和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住院患者VTE防治湘雅“六位一体”模式的推广与应用》获批2020年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对外推广适宜技术项目(编号XYYYJSTG-07)。本项目是将住院患者VTE防治湘雅“六位一体”模式推广应用至省内外,实现VTE防治优质资源共享,以提高医务人员VTE防治能力,从而降低住院患者VTE发生率和病死率,改善患者预后和生命质量。截至2022年10月,该项目已向480家医院推广【线下推广97家,涉及湖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线上推广383家,遍布全国24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贵州省113家)】。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