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要闻 >> 正文
  • 湘雅医院举办中日大肠癌外科院间交流暨老年胃肠肿瘤腹腔镜手术规范化培训与培训成果报告会

    新闻作者:陈彩芳 发布时间:2022-11-21

    11月1121日,由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基本外科承办的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编号:XYYYJSTG-06)老年胃肠肿瘤腹腔镜手术规范化培训暨培训成果报告会在线上顺利召开全国20个省46家医院50骨干医师参加了培训交流,其中90%的医生拥有副高以上职称。培训班同期举行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基本外科-日本国立癌症中心中央医院大肠癌外科院间学术交流会。

    图片1.png

    开班仪式上,胃肠肿瘤腹腔镜手术规范化培训项目负责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基本外科主任刘蔚东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的背景、目标与内容,并表示将紧紧围绕中心目标与充分发挥中心的辐射功能,力争培训覆盖全国各地市级的普外科或胃肠外科的骨干医生,再由已参加过项目培训的成员单位的成员不断向各自区域进行技术延展,逐步开展协同创新,共同推动全国老年胃肠疾病的临床诊疗水平,促进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并促进临床医学研究等健康产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图片2.png

    会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基本外科主任刘蔚东教授和日本国立癌症中心中央医院大肠癌外科主任金光幸秀教授共同主持了首场科室间交流互动和第二场病例讨论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基本外科屈展医生报告了局部进展期直肠癌新辅助治疗后根治性切除+侧方淋巴结清扫+腹股沟淋巴结清扫的典型病例日本国立癌症中心中央医院大肠癌外科永田洋士分享了腹腔镜下大肠癌根治术的手术经验。

    据悉,自项目开展以来,各核心成员单位已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江西九江市人民医院、山东泰安市中心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深圳宝安石岩人民医院、安徽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四川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辽宁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河北沧州市中心医院等多家核心成员单位的多位胃肠肿瘤领域的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与成果汇报,重点分享了胃癌、结直肠癌的腹腔镜手术中的规范化技巧与经验,涵盖了老年胃肠肿瘤腹腔镜手术和综合治疗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多位曾参加该项目培训的医生表示,获得湘雅医院的系统培训后技术与学科都已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刘蔚东教授专注发展结直肠与肛门疾病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和结直肠肿瘤的综合治疗,完成腹腔镜结直肠外科手术超过5000例。率领湘雅医院肛肠与盆底疾病多学科诊疗(MDT)团队连续7年坚持定时间、定地点、定专家,集中多学科力量共同制订“规范化、个体化”诊疗方案,以提高复杂疑难疾病的确诊率和治愈率,已累计开展MDT会诊300场,3000余例患者通过MDT会诊获益。创新了腹直肌带蒂肌皮瓣修复巨大直肠肛管肿瘤切除后盆底缺损等手术。致力于腹腔镜和内镜微创手术的医师培训,建立了结直肠腹腔镜手术操作流程和培训体系,培训了来自国内30个省市的中高级职称胃肠外科医生700余名。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项目“一带一路国家胃肠外科腹腔镜技术国际培训班”,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南美洲的19个国家的60余位外科医生参加培训金光幸秀教授兼任日本临床肿瘤研究组结直肠癌研究组主席,负责承担的2多中心临床研究,单纯性结直肠癌肝转移mFOLFOX6化疗后肝转移瘤切除与仅肝转移瘤切除的II/III期临床试验研究(JCOG0603),非同期或同期不可切除转移瘤的结直肠癌患者原发灶切除加与化疗与单纯化疗的临床研究(JCOG1007)分别于2021年发表在J Clin Oncol杂志(2022年影响因子/JCR分区:50.717/Q1)。这两个研究成果是2021年NCCN指南、ASCO指南修订版的重要文献来源。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