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要闻 >> 正文
  • 潘永诚博士、沈璐教授、唐北沙教授与金鹏教授合作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系列原创性论著:揭示神经元核内包涵体病临床和病理分子机制

    新闻作者:郭纪锋 发布时间:2022-11-28

    近日,潘永诚博士,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名誉主任、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所所长唐北沙教授和美国Emory大学医学院金鹏教授合作在《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IF=14.9)以论著形式发表了题为“Expression of expanded GGC repeats within NOTCH2NLC causes behavioral deficits and neurodegeneration in a mouse model of neuronal intranuclear inclusion disease(过表达NOTCH2NLC基因GGC重复扩展导致NIID转基因小鼠行为异常和神经变性)”的原创性研究,该研究构建了国际上首个NIID转基因小鼠模型和来源NIID患者的人神经祖细胞(hNPCs模型。

    图片1.png

    神经元核内包涵体病(Neuronal intranuclear inclusion disease, NIID)是一种罕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异质性大,病理上以广泛存在于中枢、周围神经系统及外周组织细胞中核内嗜酸性包涵体为主要特征。2019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沈璐教授唐北沙教授和金鹏教授合作率先在国际上报道了NIID的致病基因-NOTCH2NLC基因,其GGC重复异常扩展突变与NIID相关;提出了“NOTCH2NLC基因相关疾病”概念(Am J Hum Genet, IF=10.5)。然而到目前为止,NIID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精准遗传学模型的欠缺也限制了对NIID发病机制的认识。

    研究利用上述模型,首次报道携带GGC重复异常扩展突变NOTCH2NLC基因通过经典翻译或核糖体框移等方式,翻译产生多聚甘氨酸、多聚丙氨酸和多聚精氨酸等毒性蛋白,形成广泛的核内和核周聚集物,导致严重的神经损伤并引起模型小鼠运动和认知功能障碍等,精准模拟了NIID的病理和临床表型。进一步,利用上述模型深入解析了选择性剪接调控因子hnRNPM功能障碍引发NIID的分子机制,为NIID的治疗提供了潜在靶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助理研究员刘琼、张凯琳博士和美国Emory大学YunheeKang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潘永诚博士、金鹏教授和唐北沙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单位。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名誉主任、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所所长唐北沙教授,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副主任、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所副所长沈璐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NIID等神经退行性疾病与遗传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团队在2019鉴定出NIID致病基因-NOTCH2NLC基因的基础上,牵头成立了“中国NIID协同创新联盟”,在国内开展了多中心NIID精准诊治,完善了临床数据库建设。2022年9月田芸博士、周璐博士、唐北沙教授、沈璐教授在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IF=13.65)以论著形式发表了题为“Clinical Features of NOTCH2NLC- related Neuronal Intranuclear Inclusion Disease”的原创性研究,报道了国际上最大规模NIID队列的临床和遗传学特征研究,提出了NIID临床分型新学说,将NIID临床分为四种亚型(痴呆型、肌无力型、发作性症状型和运动障碍型),为NIID的临床精准诊治提供了科学依据在“NOTCH2NLC基因相关疾病”概念的基础上,团队研究发现NOTCH2NLC基因突变与原发性震颤(ET帕金森病(PD)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孙启英副教授、徐倩副教授、郭纪锋研究员、唐北沙教授在Brain(IF=13.5)以论著形式发表了题为“Expansion of GGC repeat in the human-specific NOTCH2NLC gene is associated with essential tremor”的原创性研究。团队系统开展了表型-基因型关联研究,发现GGC重复次数、GGC重复组成与疾病表型的相关性。此外,团队在NIID临床研究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成果发表在Neurology (2020)Brain (2020b, 2021)、Neurobiol Aging2020,2021)Mol Neurobiol(2022)、Eur J Neurol(2022等国际权威期刊上。我们的工作涵盖NOTCH2NLC基因克隆、突变谱鉴定、临床分型、基因型-表型关联研究和发病机制研究方面,有力地推动了“NOTCH2NLC基因相关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进展。

    论文链接:

    Sci Adv:DOI: 10.1126/sciadv.add6391

    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DOI: 10.1136/jnnp-2022-329772

    Brain:DOI: 10.1093/brain

    Am J Hum Genet:DOI: 10.1016/j.ajhg.2019.05.013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