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要闻 >> 正文
  • 雷光华教授、曾超教授团队在《Int J Surg》发表临床研究原创成果

    新闻作者:王伊伦 发布时间:2022-07-08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雷光华教授、曾超教授团队一项关于中国膝关节置换术后再入院原因与危险因素的重要临床研究成果“Incidence, patterns and risk factors for readmission following knee arthroplasty in China: a national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在国际知名外科学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国际外科学杂志)》(IF 13.400)以“原创论著”形式在线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龙慧中博士研究生与谢东兴医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雷光华教授和曾超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本研究获得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王海波主任团队的大力支持。

    图片1_副本.png

      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可有效减轻重度骨关节炎患者的疼痛症状、显著改善关节功能并提高生活质量。短期内再入院是膝关节置换术后的重要不良事件,可导致患者经济负担加重和社会医疗资源浪费,是评价医疗质量的重要指标。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膝骨关节炎的患病率不断上升,随之而来的是膝关节置换手术量的不断增长,但我国关于膝关节置换术后再入院的相关研究非常缺乏。本研究首次全面揭示了我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膝关节置换术后再入院现状,系统研究了我国膝关节置换术后再入院发生的原因及危险因素,为我国人工关节置换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和医疗卫生政策制定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参考。

      据悉,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雷光华教授带领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骨关节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理、临床防治与转化医学研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近年来主持国自课题6项(含重点项目和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以通讯作者在JAMA(IF 157.335)、N Engl J Med(IF 176.079)、Ann Intern Med (2篇;IF 51.598)、Eur Heart J(IF 35.855)、Ann Rheum Dis (2篇;IF 27.973)、Br J Sports Med、Nat Commun、Arthritis Rheumatol (2篇)、Int J Surg、J Cachexia Sarcopenia Muscle、EbioMedicine、Acta Biomater等期刊接收发表SCI论文153篇,总IF 1532.665。主编中华医学会临床指南和专家共识5部,研究成果35次写入欧洲抗风湿病联盟、美国风湿病学会、法国风湿病学会、德国疼痛学会等国际国内权威学术组织临床指南。获国家专利授权56项。担任BMJ和Arthritis Rheumatol等50余家SCI期刊审稿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各1项。

      曾超教授为外科学(骨科)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骨科医生、特聘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芙蓉学者青年学者。近5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AMA、Eur Heart J、ARD等发表SCI论文19篇,总IF 373.626,篇均IF 19.665。论文被N Engl J Med、Lancet、JAMA、BMJ等引用3400余次,H指数32。兼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骨关节炎学组委员兼秘书、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膝关节学组委员、中国青年科协生物与医药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编委等。

      

      团队诚邀“生物信息”、“风湿病学”、“肌少症”、“疼痛”领域PI和博士后加盟(lei_guanghua@csu.edu.cn)。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743919122005362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