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要闻 >> 正文
  • 第十期全国老年综合评估技术暨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培训班在湖南长沙顺利举办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1

        6月24日至26日,由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长沙市第三医院主办,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学术支持,湖南省大国传奇健康产业研究院承办的第十期全国老年综合评估技术暨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培训班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医疗区二楼一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的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协同创新联盟单位的132名老年医学及相关工作者参加培训。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副处长周英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长沙市第三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宏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常务副主任陈琼主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对出席培训班开幕式的领导、专家以及参加培训班的老年医学工作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大家对湘雅医院的信任和支持!他表示,湘雅医院长期以来高度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在老年综合评估领域做出了一些有成效的探索,作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单位,推广老年综合评估的理念与技术是职责所在,未来,湘雅医院将继续坚持以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在所有老年医学工作者的智慧和情怀的推动下,持续加强学术交流和老年医学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引领学科建设与发展,为老年健康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周英球副处长讲话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胡建中副书记致辞

        开班仪式上,周英球副处长作了重要讲话。周处长对湘雅医院在推进健康老龄战略实施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赞扬,对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在医养结合模式示范研究和老年综合征智慧防控适宜技术的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推广应用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老年综合评估工作基础薄弱,距离老年群众的需求和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从顶层设计上强弱项、补短板,相继出台了多部政策文件支持开展老年综合评估工作,要求建立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推进评估结果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部门互认,加强对老年慢病筛查和老年综合征管理,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促进老年人健康水平提升。她希望湘雅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凝聚全国的专家资源,在老年综合评估制度的标准化建设、人才培养、临床干预方法等方面积极作为,号召更多的老年医学工作者,合力共同推动老年综合评估事业规范化发展,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健康老龄化积极贡献力量。

        长沙市第三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宏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长沙市第三医院老年医学科的建设情况,他说老年综合评估作为老年医学的特色核心技术,为老年综合征的临床识别和多学科联合诊疗奠定了基础。长沙市第三医院在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协同创新,在老年疾病相关学科的临床和科研工作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将进一步提升老年综合评估适宜技术在临床上的推广应用成效,让更多的老年人获益,不断深化老年友善医疗服务内涵。

    长沙市第三医院谢宏副院长致辞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第九届主任委员、北京医院于普林教授,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张存泰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常务副主任陈琼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副主任沈璐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蹇在金教授、刘幼硕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李雪兵副教授,江西省人民医院胡坚教授等国内经验丰富的多学科专家团队从老年医疗服务模式、学科建设、老年综合评估适宜技术和管理策略等多个层面进行了系统性授课。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课程结束后,学员还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理论知识考试以及结合临床工作场景完成实操考核,考核通过后方可获得培训合格证书。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不仅传播了老年医学学科新理念,也提高了老年医学科医护人员及老年健康服务从业人员的老年医学核心技术的实施水平和能力,为全国规范化建设老年医学科及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健康中国战略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培训现场全体学员合影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