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要闻 >> 正文
  • 廖伟华教授团队首次提出正反平衡成像策略并在《ACS Nano》 发表原创性论文

    新闻作者:欧利红 发布时间:2022-01-13

        近日,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核心PI、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放射科主任廖伟华教授团队以“Noninvasive Visualization of Sub-5 mm Orthotopic Hepatic Tumors by a Nanoprobe-Mediated Positive and Reverse Contrast-Balanced Imaging Strategy”为题,在国际顶级期刊《ACS Nano》上(IF=15.881,Q1)发文。廖伟华教授与刘艳岚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雷鹏为排名第一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通讯单位,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和中南大学分子影像研究中心等为共同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以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的支持。

    正反平衡成像策略检测肝癌原理图


        亚厘米级病灶及其亚毫米级微小血管的可视化对小肝癌的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至关重要,目前临床应用的肝脏特异性MRI对比剂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小肝癌病灶的检出率。但由于小肝癌新生血管不完善、对比剂低富集,并受到临床成像设备的限制等因素影响,导致小病灶及其亚毫米级的微小血管等同时可视化仍是一个难题。鉴于此,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放射科廖伟华教授团队与湖南大学MBL实验室刘艳岚教授团队合作提出“正反平衡成像”策略,并研发一种纳米探针(PEG-Ta2O5@CuS),结合新兴的能谱CT与光声成像技术,同时实现小肝癌“看得见”与“看得全”,为解决肝癌诊断面临的困境提供了新视角。

        据悉,新型对比剂和兼具诊断和治疗功能的分子探针领域是湘雅医院放射科三大重点科研方向之一。廖伟华教授团队及其主要成员近年来在这一方向取得重要进展,相应成果发表在Biomaterials (IF12.491)、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IF 25.841)。此外,廖伟华教授团队在人工智能、脑功能影像等领域也均取得重要进展,相应成果发表在Lancet Digital Health(IF:24.519)、Nature Communication(IF14.919)、Radiology(IF11.105)、Neurology (IF9.91)、Frontiers in oncology(IF6.244)等。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1c08477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