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要闻 >> 正文
  •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放射科团队牵头制订国内首个《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MRI技术与报告规范》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1

        1月10日,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核心PI、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放射科廖伟华教授牵头组织国内影像学专家共同制订的《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MRI技术与报告规范》发表在2022年《中华放射学杂志》第56卷第1期的“规范与共识”版块。廖伟华教授为排名第一的共同通讯作者,该院放射科龙学颖教授、刘慧教授为排名前2位的共同执笔人。据悉,这是国内第一篇对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MRI成像技术和报告进行规范的共识性文献,标志着湘雅医院放射科在指南规范与共识方面所作的社会贡献得到国内同行们的认可。

    2022-1-10网站报道-盆底功能障碍规范303.png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中老年女性的常见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MRI是评估盆底功能障碍的一项重要检查手段,在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断、评估、治疗方案抉择、手术方案制订及疗效评估中具有重要指导价值。鉴于国内很多单位在MRI的检查技术、图像解读与报告上仍然缺乏规范化,严重影响了MRI在该病的临床应用,也制约了临床诊治水平的提高。为此,湘雅医院放射科在国内率先提出要重视MRI在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治上的价值,并制订一个MRI技术操作与报告解读的规范。

        该规范围绕 MRI指征、检查前准备、扫描序列、图像解读、疾病诊断与分级的标准化以及结构式报告进行了全面介绍,将为MRI在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临床应用提供重要指导,为提高我国在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治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