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 (XiangYa Hospital)
下载专区
  •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要闻 >> 正文
  • 孙仑泉教授、谭嵘副教授团队在两大国际学术期刊同时发表原创论文揭示DNA损伤修复与肿瘤发生发展及治疗抵抗新机制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7

        近日,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老年肿瘤研究所、湘雅肿瘤医学研究中心、分子放射肿瘤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孙仑泉教授、谭嵘副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ancer Research》 (Q1, 影响因子12.7,自然指数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Biology Physics》(“红皮”杂志)(IF=7.038,Q1)同时发表2篇研究论文,揭示了DNA损伤修复与肿瘤发生发展及治疗抵抗的新机制。


        DExD/H-box解旋酶属于一类RNA加工因子,在RNA解旋和核糖体RNA的生物合成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发现,RNA解旋酶与基因组稳定性密切相关,但机制不明确。基因组不稳定是肿瘤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为了深入探索DExD/H box家族成员在肿瘤发生和维护基因组稳定中的作用,团队通过筛选多个蛋白质组学数据库发现,超过50%的RNA解旋酶在肿瘤组织中高表达,其中在肿瘤组织中高表达的RNA解旋酶有60%是参与DNA损伤修复的。进一步差异分析发现,该家族基因成员之一DDX21在结直肠癌中高表达,DDX21的高表达会增加染色体交换的频率,延迟同源重组的修复,增加复制压力,导致基因组的不稳定性及肿瘤的发生。同时,DDX21的高表达联合不同的化疗药物可呈现合成致死效应,导致化疗敏感性增强。综上所述,该研究发现了大多数肿瘤相关的RNA解旋酶参与DNA损伤修复过程,揭示了其促进肿瘤发生发展的新机制,并为癌症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治疗策略。

        孙仑泉教授和谭嵘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谢金如和助理研究员文明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和唯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以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南大学优秀青年创新基金项目、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青年研究基金项目的支持。部分研究与同济大学毛志勇教授合作完成。


    《Cancer Research》论文链接:

    https://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22/01/05/0008-5472.

    CAN-21-2187


        放疗抵抗导致大多数肿瘤的临床治疗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发现出能从放疗中获益的关键生物标志物至关重要。新的证据表明,异常的DNA损伤修复与放疗抵抗有关。本研究发现,ECT2的表达与肺癌和鼻咽癌的放疗敏感性呈负相关,ECT2的低表达会导致放疗抵抗,主要是通过防止转录恢复来保护核仁中的 rDNA免受持续的放疗损伤。ECT2以ATM-RNA聚合酶I依赖性的方式被募集到 rDNA损伤位点,并与PARP1相互作用。ECT2的低表达导致PARP1的持续激活,进而抑制核仁转录以促进 rDNA损伤修复。此外,低表达ECT2的肿瘤对PARP抑制剂与放疗联合使用更敏感。该研究为PARP 抑制剂在ECT2 低表达患者中的放疗增敏提供了新思路。

        孙仑泉教授和谭嵘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邱艳芳和博士后胡雯峰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南大学优秀青年创新基金项目,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青年研究基金项目,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等支持。部分研究受到湖南省肿瘤医院王晖团队,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秦钧、汪宜团队,浙江大学黄俊团队的帮助。

    湘雅要闻-22.1.6-WM1012.p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Biology Physics》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ijrobp.2021.12.010


    备案号:湘ICP备05006292号


    收藏